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【乡村行·看振兴】高台: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走出乡村振兴“绿色”路径

来源: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:宋凤仙 发布时间:2024-04-16 14∶52
字体:【 打印

高台县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行种养结合模式,培育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形态,促进畜牧业与农村生态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,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“绿色”路径。

走进甘肃旺达绿禾肥业有限责任公司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,有机肥生产线忙碌不停。原料区、发酵区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,这些畜禽废弃物经过堆积发酵、加工处理后,变身有机肥销往各地市场。“今年从县内养殖场收购羊粪、牛粪7700吨,目前销售生物有机肥1100吨,剩余的根据订单有序生产。”公司生产部经理高维军说。

在集中处理牛羊粪的金泽塬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,记者看到各种机械来回穿梭,正在对畜禽废弃物进行资源化集中处理。“从周边农户、养殖场收购牛羊粪30000多吨,通过堆肥发酵的方式,将绿色肥料送到农户的田间地头,通过农家肥抛洒车进行还田处理。”公司经理关德平告诉记者。

粪肥还田工作一边连着养殖业,一边连着种植业,打通了农牧循环的“任督二脉”,有力促进了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。在位于宣化镇贞号村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上,撒粪车正在进行种前施肥还田作业,基地负责人对施用绿色肥料提升蔬菜品质深有感触。“贞号基地种了第五个年头,我们每年上的都是羊粪、牛粪,让土壤变得更加疏松,种出来的小青菜和圆叶菜心,非常好吃,客户也很认可。”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永诚蔬菜经营部总经理王建说道。

高台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,以种养结合、农牧循环、就近消纳、综合利用为主线,统筹县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划布局,科学设计治理路径,探索推广适合不同土壤特点、经济高效、可持续运行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,强化废弃物集中收集和处理,促进废弃物就地、就近还田,实现变废为宝、变害为利。目前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%,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%。“每年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量大约160万吨,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,推动粪污治理实现由治向用的转变,不但减少了畜禽粪污污染,而且有效提高了农作物的种植效益,实现了农牧循环、绿色发展。”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干部徐文华介绍道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